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前瞻與創意思考

創新事實上是指創意加變革,單單只有創意但未付諸行動,就還不是創新。例如 明基科技董事長 李焜耀 說過“創新是一種行為的習慣,習慣獨特的方法、理念與結果,勇於做自己”,不隨波逐流,不盲從,正是創新的根源。

但是,創新並不是突然靈光乍現就足夠,必須還得包括詳細的分析與系統化的流程一步步實現,然而時代在變,人也在變,整個外在環境都在劇烈變動,組織的管理與運作也必須改變,不過需要改變什麼?什麼需要改變?可以奇異的領導力四個“E”為其重點:

(一) Energy : 高度的幹勁
(二) Energize : 激勵他人的能力
(三) Edge : 制定艱難決策的精準度
(四) Execute : 貫徹執行達成目標的能力

由此可見創新是能夠被管理的,但如何能有效領導創新呢?身為一個創新領導的角色,該員必須要有幹勁,並能影響其他人使他們同樣有幹勁,另外必須要精準不莽撞(瞎忙),並要真正做的到。換句話說,改變與變革必須從領導者本身做起,先革自己的命,在帶領整個企業完成變革大業,整個關鍵在主管思維的改變。邱教授認為可在日常生活中實際做出五種改變:

(一) 閱讀(而非瀏覽)
(二) 溝通(而非命令)
(三) 欣賞(而非排斥)
(四) 寬容(而非封閉)
(五) 思考(而非情緒)

創新立基於四項要素:資源、組織文化、組織氛圍、程序,四種要素都等同重要,必須善加整合才能有機會成功創新。而當條件均完備後,則必須揪出阻礙創新的幾項因子,諸如:策略模糊不清、欠缺事務輕重緩急概念、領導風格過於集權與放任、高階團隊缺乏效率、中階主管協調與溝通能力不足,部門間沒有生氣與缺乏互信等...,排除上述條件後,最後仍需要有效的前瞻性思維,如此才能將成功的機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