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創造「耐心練習周期」(轉)

的確我是一個極度沒有耐心的人,所以要從現在開始訓練...

耐心是心的一種性質,可以藉由蓄意的練習而大幅提升。我發現可以磨練耐心的一個有效方法,就是創造真正的練習周期,也就是在心中設定練習耐心藝術的時間周期。生活本身變成了一間教室,課程叫做「耐心」。

你可以從短短的五分鐘開始,然後逐漸延長你的耐心的容忍度。剛開始的時候,不妨告訴自己:「好,接下來這五分鐘,我不要對任何事情生氣,我要保持耐心。」你將會有驚人的發現。保持耐心的企圖,尤其是你知道只要忍耐一下子,就會立刻加强耐心的容忍度。耐心是那種食髓知味的特質,你將會發現,你確實有能力保持耐心,即使時間長一點也可以。日子久了以後,你甚至會變成一個很有耐心的人。

當我們保持鎮定時,不讓自己生氣或懊惱時,就可以冷靜而堅定地控制行為,這比發怒生氣有效多了。這個讓心靈朝耐心努力的過程簡單易學,重要就是把持自己想發脾氣的情緒,不再鑽牛角尖。

有耐心讓自己得以維持心靈的平衡。没有耐心的話,一件小事就會化為緊急大事,以嘶吼、挫折、傷感情、和高血壓收場。這樣真是不值得,不論你是需要跟孩子、上司、或一個不可理喻的人打交道,如果你不想「為小事抓狂」,改進你的耐心功力,成就高度的EQ,這是最佳有效的調合劑,就從現在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