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再會了~昇陽 So long, old friend

歐盟今天通過了Oracle與Sun的併購案,也等於宣告Sun這個偉大公司的離去~
Java之父James Gosling在他的部落格貼出一幅畫,應該非常貼切許多Java人(或者是傾向Open Source程式開發者)的心聲...


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心智圖與甘特圖運用

最近這兩天在整理論文的東西,也順便預定了一下論文時程,老實說,又要系統實作、手機應用加上專家訪談,真的是相當累人,所以只要一環進度落後就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因此甘特圖就是必備的東西。
甘特圖(Gantt Chart)由亨利·甘特於1910年開發的,主要為透過條狀圖來顯示項目、進度、和其它時間相關因素隨著時間進展的情況。
其中,橫軸表示時間,縱軸表示活動(項目)。線條表示在整個期間上計劃和實際的活動完成情況。甘特圖可以直覺地表明任務計劃在什麼時候進行,及實際進展與計劃要求的對比。管理者由此可以非常便利地弄清每一項任務(項目)還剩下哪些工作要做,並可評估工作是提前還是落後,亦或正常進行。除此以外,甘特圖還有簡單、醒目和便於編制等特點。

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Google GO 語言獲得 TIOBE 評選為2009年度程式語言

TIOBE的年度語言排名又出爐了 ~ Java仍然穩站第一位,php排名提升,python仍然不動,不過由於iPhone的關係,Objective-C 躍昇到12名,而去年11月才發表的Google GO語言則莫名其妙的一下跳到13名...

原文出處:http://www.tiobe.com/index.php/content/paperinfo/tpci/index.html

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安裝PostgreSQL on Mac OSX

之前Sam使用過資料庫的經驗有Oracle、MSSQL,當然最常依然是MySQL。基於php全球使用人數眾多,而通常與MySQL直接綁在一起變成書籍、課程等,也讓MySQL的聲名大噪。不過最近由於論文要研究一些國外的典藏系統(DSpace),發現他們除了商用資料庫外,也有使用PostgreSQL(念法為post-gres-ql)。PostgreSQL首次發行日為1989,MySQL為1996,所以請不要因為沒聽過它的名號就認為它很新或不夠成熟...

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如何做一個出色的程式人員(轉)

轉自 http://blog.csdn.net/lkjxshi/archive/2010/01/07/5149541.aspx
愛這行! ! !
從事任何行業都一樣,只有真正的愛上了這份工作,才會投入熱情,才會在順境中自我警醒,在逆境中尋找突破。這個行業的競爭很激烈,你停下來走,別人就立刻會跑步超過你,沒有對這一行業的一種熱情,就很難在困境中保持一種執著的態度堅持到底。
踏踏實實“紮馬步”
今天無意中看了“校長”的“程序員&司機”,其中談到了關於程序員速成的問題。其實速成班畢業的“系統殺手”早已在遍布大江南北,只是在互聯網時代,互聯網的應用型軟件生命週期越來越短,業務驅動主導的情況下,這種速成方式看起來反而提高了企業生產效率。但這樣的人才也就只能寫幾個Facebook上的插件應用或者iGoogle上的Gadget,真的要出Google,Amazon,Yahoo改變互聯網世界的企業,還是需要踏踏實實先學“紮馬步”的人。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反三段論

剛在JavaWorld@TW上看到有某大軟體公司在徵人,並且面試題目考的是相當有難度的Syllogism
三段論是由亞里士多德創立,用於推出結論。至於反三段,是人們日常思維中常用到的推理模式。其形式如下:
如果P並且Q則會R
所以,如果非R並且P則會非Q
或者
如果P並且Q則會R
所以,如果非R並且Q則會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