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集中注意力

最近發現寫專案的時候越來越容易分心, 一方面是這個案子沒有太多相關文件卻突然空降到我身上要作大幅度的修改, 自然就興趣缺缺..., 以致於只要周遭有一點點噪音或突發事件心思就馬上被吸了過去, 自我檢討了一番發現這是沒有目標(目標過於不明確)所致, 以打靶來說, 在一片遼闊的草原上放置靶紙, 你會一直開槍直到打中靶, 但是沒有靶紙的話, 東邊飛過來一隻鳥你會打鳥, 草地上跑出一隻兔子則會去打兔子...。

所以為什麼要事先規劃 -> 定義焦點快速功能性的執行, 防止浪費時間。 但自我鍛鍊也是很重要, 不可能每次都有人幫你把事情整理好放在你跟前(又不是大老闆), 所以下列方式供大家參考一下:

一. 設立期限

一般人做事時,以剛開始與快結束時效率最高, 在兩者之間,將會出現效率低落、缺乏注意力的現象,心理學上稱之為“中間鬆懈”,了維持注意力,可以象馬拉松選手一樣,設立中間站,更能發揮全力。中途站的時間不能太長也不能太短,否則會帶來反效果。

二. 設定競爭對象

假設有人在和你搶這份工作, 你的表現必須超越他, 可以把同事或上司設成假想敵(但千萬不要在日常生活中也變成敵對狀態), 為了打敗這個對手就需要不斷鼓勵自己。

三. 積極的自我暗示

就是類似催眠的方式, 每天到公司的時候先花個5分鐘想像自己是公司最重要的人, 這個案子到了你手上一定會成功之類。

四. 循序漸進式

精神不集中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缺乏欲望。不過一次接觸一些些, 慢慢熟悉了之後就能得心應手, 心防自然而然打開。

下次你也無法對某些事情專心時, 可以試試看使用以上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