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Web標準可能讓Flash過氣 ... 嗎?

早上起床看到一篇文章 Opera:Web標準可能讓Flash過氣,大致上是敘述Opera的執行長說下一版HTML網路程式設計語言推出後,可能讓Adobe公司(奧多比)的Flash技術顯得多餘。

當然不可否認的 HTML 5.0 的確新增了許多讓人心動的功能,如:

‧ 本機儲存(Local storage),在個人的電腦上儲存資料的技術。此功能可讓你在離線狀態下使用網頁電子郵件,儲存瀏覽器擴充套件的個人設定。

‧ 影像支援(Video support),讓影片更容易嵌入網頁,並且更容易與Flash等影像技術整合。

‧ 網路工作者(Web workers),此功能讓瀏覽器在背景執行繁雜的處理任務,讓複雜的網路程式完成任務,又能避免造成使用者介面變得太笨重。

另外還有一些標籤更詳細的定義等...不過不要忘記,就算功能再如何增加,還是在處理Client端的事情,而目前flash真正有用的部份在於與Server端溝通,並“動態“的顯示資訊,像是 swfUpload 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反而Sam較為擔心的是 Flex,推出時非常轟動,但目前感覺慢慢在衰退,Sam之前使用的一些感想如下:

1. 檔案笨重: 把所有套件一起編譯,又不好將不同頁面分成數個swf批次載入,導致有些用戶端載入非常久。

2. Flex 能辦到的事,Flash 也做的到。

3. 組件還是一樣不好用。

4. 排版採用類似 Java 的方式,沒錯你可能想吸引 Java 開發者,但 Flash 開發者會慢慢遠離你...

5. 自己定義的語言標準 ... 恩 ... 不與置評。

其實論網路服務實用性 Flex 很低,而被取代性很高。

哪些 Flex 所謂的應用程式拖移功能,事件等動態方式目前 javascript 做不到?而且就使用者而言,原生性的(使用html + javascript)永遠比要安裝外掛 (Flash, java, silverlight)好,尤其是現在 js 引擎速度那麼快!

總之Flash不容易被淘汰,它仍是設計師最快最好呈現的工具,只是以往用Flash開發應用程式的大概得考慮一下換個方式走以後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