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Google發表新的程式語言「Go」

轉載自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8033:

Google周一(11/10)發表了新的系統程式語言「Go」,以加速程式開發。Go結合了像是Python動態語言的開發速度,以及擁有C及C++語言等編譯語言的效能及安全性,同時也是一個開放源碼計畫。

Google表示,近十多年來運算環境變化很大,但卻沒有新興的系統語言,導致軟體開發跟不上電腦發展速度。例如有愈來愈多的開發人員不喜歡Java及 C++的笨重型態,因而轉向動態的Python與JavaScript語言,而現在受歡迎的系統語言亦未妥善支援基本的垃圾蒐集或平行運算概念。

這也使得Google認為現在值得嘗試新的語言。Go是一個並行的,具垃圾蒐集功能的語言,並可快速編譯。它在單一電腦上可於幾秒內編譯一個大型的Go程式;而且提供一個軟體架構模型以讓相依分析更容易,並避免有過多的檔案及程式庫;Go的型態系統沒有階層,因此不用消耗時間定義各種型態的關係;Go可支援垃圾蒐集、同時執行及通訊;而且Go的主要設計之一就是用來撰寫多核機器上的系統軟體。

Go目前仍在實驗中,Google並鼓勵具冒險精神的開發人員可以試用該語言。雖然Google也希望可以採用Go來撰寫內部使用的伺服器軟體或其他軟體,但由於其功能尚未成熟到可供大規模部署,因此現階段僅進行小幅測試,例如golang.org後端的伺服器就是以Go所撰寫。

Go也是Google員工20%計畫的產物,Google允許員工可花費20%的時間於自己有興趣的專案上,Gmail實驗室亦是源自於該計畫。

------------------------------------------------------------------

GO 官方網站: http://golang.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