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反三段論

剛在JavaWorld@TW上看到有某大軟體公司在徵人,並且面試題目考的是相當有難度的Syllogism
三段論是由亞里士多德創立,用於推出結論。至於反三段,是人們日常思維中常用到的推理模式。其形式如下:
如果P並且Q則會R
所以,如果非R並且P則會非Q
或者
如果P並且Q則會R
所以,如果非R並且Q則會非P

------------------------------------------------------------------------
現試以MBA入學考試的邏輯題為例:
如果所有的鳥都會飛,並且鴕鳥是鳥,則鴕鳥會飛。
依據上述斷定,增加以下哪個條件,能推出「有些鳥不會飛」?
A. 鴕鳥不是鳥,且鴕鳥會飛;
B. 有的鳥會飛,且鴕鳥是鳥;
C. 鴕鳥不會飛,但鴕鳥是鳥;
D. 鴕鳥不會飛,且所有的鳥都會飛;
解析:前提部分可以表示用邏輯結構表示為“如果p且q則r”,有些s不是p,那根據反三段論的形式,要退出結論非p,要補充的前提是非r且q,就是有“不”和“是”的選項,只有A和C,前提一早說了鴕鳥是鳥,故只有選項C合適。
練習
如果前面發生車禍,這裏一定會塞車;今天這裏塞車。所以,前面一定發生車禍了。
請在下列各項中選出與上句推理結構同類的一句:
A. 如果下雨了,地一定會濕;現在地不濕,一定沒下雨。
B. 如果南華在主場遇到東方就一定贏。這仗南華在主場遇上東方,所以贏了。
C. 所有的學生都可以入住港大的宿舍,除非沒有抽到籤。德文今年不能入住宿舍,因為他一定沒有抽到籤。
D. 如果考入復旦,就可以在復旦上課。我在復旦上課,證明我考入了復旦。
題的推理結構如下:
如果p,那q
q
所以,p。
-------------------------------------------------------------------------------
A項的結構是:如果p,那q;非q,非p
B項的結構是:如果p,那q;p,q
C項的結構是:p,除非q;非p,非q
D項的結構是:如果p,那q;q,p。
因此是選項D
第一題我對了,第二題沒答對...不過如果沒碰過的人要答對真的也要很細心與有一定天分...難怪適合當面試題~好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