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心智圖與甘特圖運用

最近這兩天在整理論文的東西,也順便預定了一下論文時程,老實說,又要系統實作、手機應用加上專家訪談,真的是相當累人,所以只要一環進度落後就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因此甘特圖就是必備的東西。
甘特圖(Gantt Chart)由亨利·甘特於1910年開發的,主要為透過條狀圖來顯示項目、進度、和其它時間相關因素隨著時間進展的情況。
其中,橫軸表示時間,縱軸表示活動(項目)。線條表示在整個期間上計劃和實際的活動完成情況。甘特圖可以直覺地表明任務計劃在什麼時候進行,及實際進展與計劃要求的對比。管理者由此可以非常便利地弄清每一項任務(項目)還剩下哪些工作要做,並可評估工作是提前還是落後,亦或正常進行。除此以外,甘特圖還有簡單、醒目和便於編制等特點。

Sam自己在mac上用的是這一套自由軟體 Gantt Project,除了支援各項功能外,也支援各國語系與各系統(MacOSX, Windows, Linux),非常好用與方便,也可以匯出成圖檔等。

不過最特殊的還是心智圖,是由英國的托尼·博贊(托尼·布詹)於1970年代提出的一種輔助思考工具。
心智圖的中心通常是一個單字或者是一個主題,而環繞在中心外的是相關的思想、言論和概念。
心智圖是使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構造和分類的想法; 它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以輻射線形連接所有的代表字詞、想法、任務或其它關聯項目的圖解方式。通常普遍地用在研究、組織、解決問題和政策制定中。
心智圖集中了所有關連資訊的語義網路或認知圖像,所有關連資訊都是被輻射線形及非線性圖解方式接連在一起,以激發靈感(Mind Storm)方式去建立一個適當或相關的概念性組織任務框架,各元素是直覺地以概念的重要性而被安排及組織入分組、分支,或區域中。
Sam使用了MyMind這套自由軟體,使用完之後真的發現通常思考過程中可能很多一閃即逝的想法都能被紀錄下來,而且每一個節點都延伸出更多的東西,到頭來反而比純粹思考更有價值。

總之,適當的利用工具真的能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