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什麼是 Python?

Python的創始人為Guido van Rossum。在1989年聖誕節期間的阿姆斯特丹,Guido為了打發聖誕節的無趣,決心開發一個新的指令碼解釋程式,作為ABC語言的一種繼承。之所以選中 Python(大蟒蛇的意思)作為程式的名字,是因為他是一個Monty Python的飛行馬戲團的愛好者。

就這樣,Python在Guido手中誕生了。實際上,第一個實作是在Mac機上。可以說,Python是從ABC發展起來,主要受到了Modula-3(另一種相當優美且強大的語言,為小型團體所設計的)的影響。並且結合了Unix shell和C的習慣。

雖然 Python 可能被粗略地分類為「指令碼語言」(script language),但實際上一些大規模軟體開發計劃例如 Zope、Mnet 及 BitTorrent,Google 也廣泛地使用它。 Python 的支援者較喜歡稱它為一種高階動態編程語言,原因是「指令碼語言」泛指僅作簡單編程任務的語言,如 shell script、JavaScript 等只能處理簡單任務的編程語言,並不能與 Python 相提並論。

此外,由於 Python 對於 C 和其他語言的良好支援,很多人還把 Python 作為一種「膠水語言」(glue language)使用。使用 Python 將其他語言編寫的程式進行整合和封裝。 在 Google 內部的很多專案使用 C++ 編寫性能要求極高的部分,然後用Python叫用相應的模組。

Python是一門跨平台的指令碼語言,Python規定了一個Python語法規則,實作了Python語法的解釋程式就成為了Python的直譯器,我們用的比較多的是C版本的Python,也就是使用C語言實作的Python直譯器,除此之外還有使用Java實作的Jython和使用.NET實作的 IronPython,這些實作可以使Python使用者充分利用己有的Java及.NET資源。

同時,Python支援幾乎所有常用的作業系統,包括:Windows/DOS、Macintosh、Linux 及 FreeBSD。及很多不常用的作業系統,包括AIX、AS/400 (OS/400)、BeOS、OS/2、OS/390與z/OS、Palm OS、PlayStation與PSP、Psion、QNX、RISC OS、Series 60、Sparc Solaris、VMS、VxWorks、Windows CE或Pocket PC、Sharp Zaurus、MorphOS等。

可擴充性可說是Python作為一種編程語言的特色。新的內置模組(module)可以用C 或 C++寫成。而我們也可為現成的模組加上Python的介面。Python可以使使用者避免過分的語法的羈絆而將精力主要集中到所要實作的程式任務上。

因此Python具有非常龐大的程式庫,透過它們可以快速完成絕大部分常用的任務,如:從某個URL中獲取資訊、正則運算式、獲得某個檔案或字串的MD5特徵字串、多執行緒、XML及HTML的分析等。

Python也被稱為是一門清晰的語言。因為它的作者在設計它的時候,總的指導思想是,對於一個特定的問題,只要有一種最好的方法來解決就好了

摘錄自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Python&variant=zh-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