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長期在電腦前工作請注意!

做我們這行的最常看到就是眼壓過高,而且週邊的同事或長官只要是長期在電腦前工作的小孩子生出來都是女生居多。女生是很好啦, 但是生不出男生可能會有人覺得不太好^^ 所以請大家要注意一下:

電腦對人類健康的隱患,從輻射類型來看,主要包括電腦在工作時產生和發出的電磁輻射(各種電磁射線和電磁波等)、聲(噪音)、光(紫外線、紅外線輻射以及可見光等)等多種輻射「污染」。

從輻射根源來看,它們包括CRT顯示器輻射源、機箱輻射源以及音箱、打印機、複印機等周邊設備輻射源。其中CRT(陰極射線管)顯示器的成像原理,決定了它在使用過程中難以完全消除有害輻射。因為它在工作時,其內部的高頻電子槍、偏轉線圈、高壓包以及周邊電路,會產生諸如電離輻射(低能X射線)、非電離輻射(低頻、高頻輻射)、靜電電場、光輻射(包括紫外線、紅外線輻射和可見光等)等多種射線及電磁波。

而液晶顯示器則是利用液晶的物理特性,其工作原理與CRT顯示器完全不同,天生就是無輻射(可忽略不計)、環保的「健康」型顯示器;機箱內部的各種部件,包括高頻率、功耗大的CPU,帶有內部集成大量晶體管的主芯片的各個板卡,帶有高速直流伺服電機的光驅、軟驅和硬盤,若干個散熱風扇以及電源內部的變壓器等等,工作時則會發出低頻電磁波等輻射和噪音干擾。另外,外置音箱、複印機等周邊設備輻射源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源頭」。

從危害程度來看,無疑以電磁輻射的危害最大。國內外醫學專家的研究表明,長期、過量的電磁輻射會對人體生殖系統、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造成直接傷害,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突變的主要誘因和造成孕婦流產、不育、畸胎等病變的誘發因素,並可直接影響未成年人的身體組織與骨骼的發育,引起視力、記憶力下降和肝臟造血功能下降,嚴重者可導致視網膜脫落。

此外,電磁輻射也對信息安全造成隱患,利用專門的信號接收設備即可將其接收破譯,導致信息洩密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過量的電磁輻射還會干擾周圍其他電子設備,影響其正常運作而發生電磁兼容性(EMC)問題。

因此,電磁輻射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繼水源、大氣、噪聲之後的第四大環境污染源,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隱形「殺手」,防護電磁輻射已成當務之急。

對於電腦的電磁輻射的危害,目前可採取主動防護和被動防護兩種方法。被動防護法,就是除了改善工作環境和注意使用方法外,採取給經常接觸和操作電腦的人員配備防輻射服、防輻射屏、防輻射窗簾、防輻射玻璃等措施,以減少或杜絕電磁輻射的傷害;主動防護法,則是從電腦電磁輻射的「源頭」——顯示器和機箱等部件下手,將其消滅或屏蔽。

一是購買,即選購市面上實力廠家推出的符合「綠色電腦」標準的產品;二是DIY,即選購通過各種認證標準的「綠色」電腦配件,打造自己的健康電腦。下面我們就重點探討如何選擇符合防輻射標準的配件來DIY健康電腦。

使用電腦時,要調整好螢幕的亮度,一般來說,螢幕亮度越大,電磁輻射越強,反之越小。不過,也不能調得太暗,以免因亮度太小而影響收視效果,且易造成眼睛疲勞。

在操作電腦時,要注意與螢幕保持適當距離。離螢幕越近,人體所受的電磁輻射越大,因此較好的是距螢幕0.5M以外。

此外,在操作電腦後,臉上會吸附不少電磁輻射的顆粒,要及時用清水洗臉,這樣將使所受輻射減輕70%以上。 還有一種是喝茶

常用電腦的人中有83%感到眼睛疲勞,64%經常感到肩酸腰痛,另外,不少人出現流淚、食慾不振、咽喉痛、咳嗽、胸悶等症狀,甚至行動遲緩,記憶力衰退。

電腦輻射不僅危害人的健康,而且影響到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對於生活緊張而忙碌的人群來說,抵禦電腦輻射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在每天上午喝2至3杯的綠茶,吃一個橘子。茶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原,它被人體吸收後,能迅速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不但能合成視紫紅質,還能使眼睛在暗光下看東西更清楚,因此,綠茶不但能消除電腦輻射的危害,還能保護和提高視力。如果不習慣喝綠茶,菊花茶同樣也能起著抵抗電腦輻射和調節身體功能的作用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