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ECMA宣布停止ECMAScript 4

全文引用自http://medialand.com.tw/blog/article.asp?id=782

今天早上看到的新聞,ECMA宣布暫時放棄ECMAScript 4規範而採用ECMAScript 3.1。「ECMAScript規範」這個東西雖然目前為止對我們大都數人來說沒有什麼感覺,但是有可能會對於未來一兩年內網路發展造成不太可預期的影響。

先解釋一下ECMAScript規範是啥東西。

ECMAScript是一種程式語言的標準,由ECMA這個機構所制定,跟我們切身最有關係的就是JavaScript以及Flash ActionScript,這兩種都是遵守ECMAScript規範來實作的程式語言,早期原本只有JavaScript 去鳥EMCA,當初大家也都以為JavaScript只會在網頁上來個跑馬燈或下雪花,後來ActionScript加入ECMA家族而且JavaScript轉職成Ajax之後,ECMAScript嚴然成為Web上火熱的標準規範,去年推出的AS3甚至標榜完全遵守ECMAScript 4。 Adobe的動作不止如此,它們提供了名為Tamarin的ECMAScript VM給Mozilla,用意在提升網頁執行ECMAScript時的效能,預計FireFox 4之後Tamarin就會內建到FireFox裡。如果這個計劃屬實,到時用FireFox跑頁面時,不管是Flash或Ajax都可以比現在更順暢許多。

因此。不難想像ECMA宣布否決ECMAScript 4這個消息帶給許多網路開發者有多大的反彈,ECMAScript 4的停止,表示JavaScript或ActionScript在發展的腳步上也跟著暫時止步,減緩了Ajax/Flash提供更完善Client端RIA機制的速度,完全遵守ECMAScript 4的AS3這時更是顯得尷尬。

雖然Flash仍然可以不管ECMA而繼續的朝向未來ECMAScript 4來開發下一代的ActionScript(官方人士現身說法),但是Ajax卻會遇到跨平台瀏覽器支援的最大問題。在未來Flash與Ajax聯手絕對可以組合出比較豐富Combo技的情況下,Flash與Ajax任何一方跳出ECMA規範都不是好事。

而且gskinner說的沒錯 ,沒人想再回到以前那種毫無規範大家個走個兒的那種「網路的西部時代」。

大概逛了一下,許多關心這件事的人們,有人在他的blog裡直接使用ECMAScript 4 is dead這種悲觀字眼,有人是開始擔心AS4是不是要因此又要做大調整,大多數人則很不客氣的把矛頭指向「萬惡的」微軟(感覺大家都十分懷疑是微軟從中作梗反對ECMAScript 4,但我沒找到強而有力的官方聲明就是了)。

2 則留言:

  1. 有時 Standard 是走在科技之後的。可以這樣想:先有 WWW 還是 W3C?先有 Ethernet 才有 802.3。先有 ARPA-net 才有 Internet 。所以 Standard 的訂定者,不一定會同意最新的東西,但是當一個技術已經廣為接受時,他們也只有接受了。訂 Standard 其中有一個用意是讓專利綁在 Standard 內,以方便賺錢。

    回覆刪除
  2. 專利綁在標準內,以方便賺錢, 除非ActionScript 3.0影響力大過html或是C, Java等才有可能。到目前為止它都還是依附性的生存著...而且普及化高的通常都不是營利化行為的語言歐。

    當初Adobe義無反顧的徹底改變ActionScript型態, 沒想到被來了一計回馬槍。不過這些語言本來就是隨著時代在改變的, 有這樣的消息卻也不足為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