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 v.s. Window Application

之前一直都在開發RIA網站, 最近因為公司內部需要轉向使用Java SWT(Standard Widget Toolkit)開發視窗環境的軟體。
其實用SWT開發真的很方便, 組件完整, 事件流好控管, 版面縮放不易出錯等...真的是事倍功半(當然你要有可視化開發介面拉), 比起用ActionScript開發, 如果沒有自己先寫一套框架還真是要從頭開始作苦工。

不過我不是想討論哪個語言好壞, 而是近幾年來軟體越來越難賣, 加上RIA與SaaS的風行, 到底孰重孰輕?

基本上RIA目前已經轉向免費服務居多的方式, 除非一開始就去招募資金或是背後有金主, 否則真的相當難生存, 只是一直在燒錢而已。但是最近有些例子指出, 某方面免費資源分享(音樂, 影像等)的RIA網站開始和唱片公司電影公司合作或直接讓它收購, 這也相當聰明, 與其讓大公司摧殘你, 不如先投誠, 假他人之手免費幫網站宣傳又可以獲得資金援助, 一舉兩得。

或是可以像當前線上遊戲主服務免費收取附加價值的產品, 一人一塊20億就...。

單機應用軟體前景就比較看淡了, 以前沒得選一定要用單機軟體, 現在Web Browser打開就能享受一樣的服務, 雖然還是有一定專屬領域不至於消失, 不過需要安裝又常出問題實為不懂電腦的老百姓一大苦處, 偏偏50億人裡有49.6億大概都是這種人。

可能以後單機軟體走向會改變成彙整網路資源, 畢竟單機的優勢在於能夠享受多一點cpu與memory, 當然要做更偉大的事才能把RIA比下去, 像是可以彙整所有拍賣網站的該產品價格作列表比較等...。

我心中倒是有一張理想圖, 在網路資訊爆炸的年代, RIA負責社群交流與資源分享, 單機軟體負責大量彙整與過濾整理, 各司其職, 天下太平。

以上皆為下班前的天馬行空, 個人愚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