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JavaFX 1.0 釋出

昨天JavaFX釋出了1.0版本, 在RIA界中JavaFX只是個剛起步的小孩, 無論是比Flash, Flex, SilverLight都略遜一籌, 但我個人認為這兩邊的發展模式不盡相同。

公司派:

1. Adobe 部分目前佔據了大部分市場沒錯, 但對手微軟的急起直追讓Adobe不得不加緊腳步推出新產品, 品質的好壞與進步的方向有待商議, 可能競爭下的結果是兩敗俱傷。
2. Flash ,Flex 等還是有相當大的改進空間, 執行時期效能, 檔案大小等..., 至於SilverLight沒用過不便說明。
3. 例如之前macromedia公司被併購, 走向調整為AS3, 主要發展Flex等, 微軟就不用說了, 每次新產品一出來就產品就被晾一邊不再維護。
4. 足夠經費發展, 進度快很多, 開發出的產品也較完整。
5. 週邊配套措施完善, like FMS etc...。

開源派:

1. 開發進度緩慢, 經費較少。
2. 人才容易被挖角, JavaFX之前develop leader就被挖角到Flex開發團隊。
3. 好處是穩定, 大方向不易改變。
4. 可能OpenSource派工程師比較容易青睞。

再補充一篇蔡學鏞大哥的見解:

由於JavaFX是一個編程語言,我們也可以把JavaFX拿來和Java做比較,JavaFX比Java更簡單、好學、寫程式更快。

DSL有一個好處,就是目標明確,語法簡單。JavaFX讓Java走上一條簡化的道路,或許JavaFX的FX,是Fixed的意思吧!但是C# 3.0 與 LINQ卻帶領C#走向一個越來越複雜的道路。我最近一直在懷疑,C#是不是打算向C++或Ada看齊,把自己變成一個超級複雜的語言。在程式語言的理念上,我比較認同Eiffel、Python、REBOL,維持語言的簡單性。因此,我相當喜歡JavaFX。...

全文在此

Anyway, 各有各的好壞處, 大家選擇自己當下最適用的就好!

4 則留言:

  1. 或許JavaFX的FX,是Fixed的意思==>
    我有不同的看法,因為 Java 本身的改革需經過 JCP 的程序,在語言及平台更新/創新的速度比不上 .NET,因此透過 JavaFX 可以較無拘束的提供一些新的語言特性。

    回覆刪除
  2. 剛剛我沒講出 JavaFX 中 FX 是什麼意思,我覺得是 Flex,也就是彈性,無拘束的意思。

    回覆刪除
  3. JavaFX本意就是專門拿來開發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的, 和.NET有差別歐, 和SilverLight與ActionScript比較像~

    而且也不算改革拉, JavaFX不可能取代Java, 只是另一種應用罷了

    至於你說的彈性,無拘束我想沒有一種語言能夠達成巴, 因為彈性是要靠框架與設計, 無拘束則是跨平台, 跨平台還比較容易靠著VM達成, 彈性就要靠工程師的智慧了哈哈^^個人淺見...

    回覆刪除
  4. 我說的彈性,無拘束的意思,是著重在 JavaFX 的語法、特性設計,因不需經過 JCP 的程序,所以不會像 Java 一樣受到拘束,改進的時效也會較快。

    回覆刪除